东华理工大学刘毅:二十余载推普路 砥砺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4-26 16:49: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刘毅,女,59岁,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2004年以来任东华理工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站长,在语言文字战线坚守21年。她爱岗敬业,勤勉工作,在组织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和“推普脱贫攻坚”“中华经典诵写讲”“经典润乡土”等语言文字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她两次被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全国优秀测试工作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三次被江西省语委评为“优秀测试工作者”“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积极助力东华理工大学获批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诲人不倦,有作为

“我是语言文字战线的一名老兵”。刘毅老师这样形容她与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厚情缘。

身为专任教师,刘毅从事语言教学工作20余年。谈及普通话教学,刘毅老师说道:“学生们来自不同地区,方言与口音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实习中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我们要采取分层分类教学方法,教会学生普通话正确的发音方法与学习技巧,并给普通话语音面貌较差、有问题的同学‘开小灶’,进行强化训练,帮助他们迅速提高普通话水平。”

身为普通话测试站站长,在测试量逐年增加,测试员人手不足情况下,刘毅善于挖掘“好苗子”,鼓励他们报考测试员,并进行悉心辅导。对新测试员,她发挥老测试员的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传授自己的评测经验,手把手地带领他们上岗。如今,测试员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可持续发展培养了后备力量。

二十载寒来暑往,刘毅克服学校昌抚两地多校区办学困难,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测试,每个学期从不间断,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是常态。截至目前,她累计完成了10万人次普通话水平测试,二乙以上通过率由10年前的76%提高到91%,增强了学生在省内外择业应聘的竞争实力。

一往无前,善突破

20多年来,刘毅深耕语言文字这片热土,不遗余力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每年一度的推普周活动,她总是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迄今为止,她已成功组织25届“推普周”活动。

近年来,她倾力开展教育部倡导的“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从组织策划、选拨选手到视频拍摄,每个环节她都全程跟进、亲力亲为。对所有报送的参赛作品,她更是挤出时间义务指导。“作品的最终呈现离不开刘毅老师的悉心指导。这次比赛将成为我大学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她的学生宋邢雨说。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申报是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件大事。接到任务的刘毅既感光荣,又倍感压力。她精心筹划、周密安排,认真对待申报工作每个环节。从申报材料编订,到汇报书撰写,再到宣传展板制作,大到框架结构,小到措辞标点,她都反复推敲,十易其稿,最后形成累计13万字的文字材料。历时17个月,终于,2021年学校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实现了人文社科类国家级基地零的突破。

热于奉献,显担当

刘毅全面指导文法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实施“推普脱贫攻坚”“经典润乡土”活动,从方案设计到活动开展,她都全程跟进,悉心指导。这一系列活动不仅得到了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的肯定表扬,还被20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广泛报道。

如今,临近退休的刘毅老师依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语言文字工作。她于2021年和2022年组织完成了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帮扶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200余名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任务。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全身心投入其中,亲自制定教学计划、优选培训课程、创新开展培训活动,同时还承担了繁重的培训教学工作。在她的精心组织下,80%的学员普通话水平得到提升,充分发挥了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面对荣誉,刘毅老师却很淡然,她说:“自己不过是以平常心在做平凡事。”(王冬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