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程学院开展“一课多师”“师生同台”融合育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13:3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为开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内涵式发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教师教得好、学生听得进的“金课”“新课”。江西工程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抓手,围绕“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主题,以讲政治和讲道理为着力点,开展了“一课多师、师生同台”问题式专题化融合育人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十讲》教研室主任杨志光主持,副教授占顺霞担任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延庆,青年教师尹璐、李乐、彭彦林参加观摩考评。

课堂通过“师生同台”的方式,围绕“为什么农村包围城市是革命成功之路”向同学们展开解读。

课前十分钟分享拉开此次课程序幕,学生代表通过分享在井冈山研学活动中的所见所感谈了自己的体会,占顺霞对学生代表分享进行了点评。此次课前十分钟学生代表的研学分享,加深了学生在思政课中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认知力。

占顺霞围绕学生研学对井冈山介绍,通过问题式专题化方式进一步让学生思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创建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什么农村包围城市道路是革命成功之路?”并以此为主题,分别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革命道路理论指导到中国革命道路艰辛探索的实践两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进一步总结农村包围城市是革命成功之路的五方面原因进行了授课,最后强调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是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伟大开篇。

课后,胡延庆对此次“一课多师、师生同台”活动进行点评,对占顺霞此次课堂环节安排和课程讲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问题式专题化教学,课程教学设计合理,形式新颖,引领学生思考,学理性知识性强,生动精彩。同时肯定了此次学生井冈山研学活动分享内容丰富,体会深刻,认识到位,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最后杨志光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与总结。

“一课多师、师生同台”融合育人活动的开展,拓展了思政课堂新平台。通过老师讲授、学生研学并宣讲,实现“师生同台”,共同打造全新育人机制。从传统课堂“一言堂”教学模式,到如今“一课多师”“师生同台”“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的转变,更好地满足了新时代大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多元需求。学校将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内涵式发展,不断改革创新,提升课堂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为高校思政教育拓展全新的思路,发挥好文化引领、高校育人作用。(肖雄滔、于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