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双师同堂”“师生同台” 共同“讲”好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5-19 13:3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要求以及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文法学院联合打造了一堂“讲演唱”相结合,极具视听盛宴的思政大课。此次思政大课立足于学校《红色文化》课程,积极探索“双师同堂”“师生同台”教学形式,以求不断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

image.png

主讲教师凌阿妮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背景讲起,带领学生一起重温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峥嵘岁月;兼职教师曾菁分享了曾志的感人故事,两位老师配合默契,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教学方式上,学校红色故事英语宣讲队的同学们以《过早陨落的帅星——卢德铭》《永不凋谢的井冈兰-——伍若兰》情景剧表演、《汪寿华》故事分享、红色歌舞《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我和我的祖国》表演等形式实现“师生同台”,以“专任教师讲解+兼职教师分享”的形式实现“双师同堂”,配合课堂提问等互动活动,让“有意义”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有温度”“有品位”起来。

image.png

此次思政课,通过同学们声情并茂的分享以及栩栩如生的演绎,使得课本中的文字“动”了起来,思政课堂“活”了起来。在场同学聚精会神、仔细聆听,时而就重要知识点进行记录,时而就老师的提问进行热烈讨论,积极发言。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立足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立足课程、超越课程,立足教师、超越教师’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学思用与知信行相贯通,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着力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队伍改革实验,努力提升思政课的满意度、抬头率,增强师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国英说道。

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授课方式并且愿意参与其中。航空运动学院2022级酒店管理1班的王雅芝同学表示:“今天的课堂改变了传统的授课方式,以表演的形式展现课程内容,十分新颖,学习起来也不会困难、枯燥,更容易理解、记忆。”周万香同学也有感而发:“非常喜欢这种多样化的讲授方式,会让自己主动的获取知识,在自由、放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中去主动的感知和探究井冈山精神。”

据悉,“红色故事英语宣讲队”是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文法学院基层党建品牌,该宣讲队由文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组建,以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使命,通过唱红色歌曲、诵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刘丰琴、吴枫、蔡欣、樊小青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