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做实“政治家访”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25 15:31: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感谢组织的信任与关怀,我将全身心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在生活中,注重家风建设,管好身边亲属,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开展政治家访时,东华理工大学的一名纪检干部表示。为搭起家庭与学校之间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增强学校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东华理工大学将政治家访作为了解、监督和关心干部的有效方式,通过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学校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分级走访全覆盖

“您爱人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离不开您的默默付出,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您的爱人常年家校两地往返奔波,感谢你们的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家中,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校长徐景坤与班子成员及其家属谈学习、聊工作、拉家常、问冷暖,并送上《致全校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大家无拘无束,侃侃而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访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走访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部门负责人走访分管科室的政治家访模式,开展分级走访、层层走访,确保家家走到、人人受访。

“恭喜你喜添贵子,要保重好身体。学校正在开展主题教育,这是部门整理的关于中央、省委的有关政策规定和文件精神等学习资料,你有空的时候可以学习一下。”党委宣传部对休假干部家访的同时送去学习资料,推动主题教育“一个不落”。

大家小家紧相连

“您爱人从事学校宣传工作,往往时间急任务重,加班加点时间比较多,希望你多理解、多支持。”“小王这位同志能吃苦、善钻研,进步很快,在部门已成长为中流砥柱,这跟您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家属同志要做好遵规守纪的枕边人,当好‘廉内助’,把好‘幸福门’。”“如果有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问题,可以随时反映。”……为进一步体现组织对干部的严管厚爱,抓好“家风”建设,各部门负责人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前往分管科室成员家中,将“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集中开展政治家访活动。

从向家属们介绍干部的工作分工、日常表现、工作成效到宣传廉洁自律和“家庭助廉”等相关政策,从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到听取家属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深入考察干部“两圈”生态,分析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现实表现,引导干部家属当好支持工作的“贤内助”和树立良好家风的“廉内助”,为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提供有力保障。

用心用情办实事

“通过家访,我们发现了干部在工作时间之余不易察觉的闪光点,为深入识别了解干部提供了新途径。”党委组织部部长金建华说道,学校通过制定“一对一”家访计划、实行访办一体的工作责任制、收集归档活动材料、总结经验等举措,将政治家访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服务好全校师生。

“键对键”不如“面对面”,在家访活动中,不仅能近距离感受干部的家庭氛围,也能深入了解干部遇到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加快实施食堂经营模式改革、打造“互联网+”青年教职工社交平台等急难愁盼的10项民生工程,学校即知即办、立行立改、边访边改,2023年拟将60%的食堂采取对外承包模式,选择5家优质餐饮公司进驻南昌校区经营5个食堂,形成良性竞争模式,努力提高师生群众满意度;通过微信群为未婚教职工牵线搭桥,与南昌工程学院、南昌师范学院联合举办了“相约青春 怦然心动”联谊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社交平台;在昌抚两校区组织开展教职工健身舞教练员培训班,引领教职工以崭新的面貌、创新的精神、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中……通过政治家访,一系列暖心之举陆续在东华理工落地见效,既提高了“人情味”,又凝聚了“精气神”。(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