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学院:“多引擎”发力 激活“双创”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31 10:11: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日前,江西科技学院召开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增强创新意识、发扬创业精神,砥砺奋进,求变图强,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该校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打造“金课”体系、建设“金师”团队、培育“金奖”项目,聚力构筑“双创”高地。

image.png

“金课”提升育人质量

《创新创业》课程刚开始,一位神秘的旁听者从教室后面悄悄推门而入,静静听完整节课。她来到授课教师肖芳面前,微笑称赞:“肖老师,你这个课讲得很好!”这位神秘的旁听者,是该校校长张海涛。她强调,要着力把《创业教育》课程打造成“金课”,让学生喜欢听、能受用。

课程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该校系统开设双创教育必修和选修课程,构建“整合教学内容、融合教学模式、结合教学育人、混合教学形态”的融合创新举措,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创业教育教学建设全过程,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同时,该校还通过大创训练计划、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三合一”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和探索建立“选苗、育苗、助苗、成苗”的创业孵化模式打造“实践课堂”,延展课程内容。

“金师”助力梦想起航

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涉及广泛,实践性和技术性强,教师既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更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指导能力。该校采取内培外引的方式组建“金师”团队,建立专业带头人、企业家、优秀创业校友等专兼职创业导师资源库,在全校各部门选拔行政教师组成双肩挑师资,建立起涵盖多学科、多领域、多背景的教师群,为学生进行授课、指导。同时,各学院每学期定期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大力选聘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行业导师来校进行“双创”教育教学和培训辅导。

“‘双创’教育就是为学生播撒创新创业精神的种子,然后勤于浇水施肥,静待开花结果。”该校双创办负责人如是说。在导师的带领下,学生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由企业CEO、CTO上课,分享实战经验。一位大四学生在企业学习后表示:“这是大学阶段最有收获的课程。”

“金奖”点燃“双创”激情

各类“双创”大赛是不仅是创新创业教育的“练兵场”,更是点亮学生激情花火的“燃点”。该校以“挑战杯”“互联网+”等系列赛事为抓手,通过通过开展学科竞赛路演、创业圆桌烩、创业讲座、“双创”工作座谈(培训)会、“头脑风暴”大赛等多种形式和不同切入点的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在竞争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

过去一年共获省级以上奖项达1048项,较2021年增长39.8%,其中国家级382项、省级666项;在教育部高水平学科竞赛中共获奖232项,其中国家级23项、省级209项。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1金2银5铜共计9个奖项,并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1金3银8铜共计14个奖项,位居全省前列,创下历史最佳成绩,实现7年来省赛金奖零突破,并获评大赛“优秀组织奖”。(江西科技学院何强江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