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空大学:“三线”并行 打造思政育人工作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3-06-06 11:27: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我们的诉求,这么快就有回应了?”近日,南昌航空大学“校领导有约”活动上,软件学院212016班翁键同学在上期提出的“运动场所紧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学校党委会通过决议,将直接拿出700万元经费,于年底建成一个新的标准田径运动场,用于满足在校学生日常锻炼所需。

在南昌航空大学,同学们要是遇上学业、思想、生活中的困惑和难题,都会默契地决定“带着问题上‘约吧’”。其实,这个宽泛意义上的“约吧”,指的是学校的三类“王牌”活动。其中,“书记面对面”聚焦“思想干线”,“校长约吧”针对“学业主线”,“校领导有约”着眼“服务专线”,针对性强的“三线”并行之下,形成了南昌航空大学一方崭新的思政育人工作新阵地。

“思想干线”重“铸魂”。在“书记面对面”活动中,学校党委书记化身主讲者、倾听者、传道者,紧密结合时间节点、当下热点和重大事件等,开展各类宣讲和交流,不仅回答学生思想上的疑惑,更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供了正确引导,增强了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为铸魂育人提供了路径。

“学业主线”在“启智”。“校长约吧”活动里,校长发挥既是学校管理者,又是学科、专业带头人的特殊身份,围绕考试、教学、考研、就业等问题与学生开展对话交流,为学生思考学业未来之路提供指引,在“学业引导”的主线之下,全校上下营造出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的互进互促、同向同步的生动局面。

“服务专线”为“润心”。“校领导有约”,约的是“听问题”,最终实现的是“解难事”。熄灯制度、空调安装、“上床下桌”、图书馆座位增设……诸如此类的关于住宿、餐饮、出行等后勤保障和自习室预约、选课、成绩查询等日常管理的“小”问题,已然通过“校领导有约”中的沟通、交流、反馈、协商机制得以圆满解决,在增进学生对学校真心认可中,也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美好校园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生内心的“三线并行”,犹如心灵之桥,不仅将解决思想问题、发展问题与具体问题有效结合,更增进了领导干部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思想沟通,让彼此之间实现更好的共情共鸣,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据统计,“三线并行”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南昌航空大学实现了学院全覆盖、专业全覆盖和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相关问题全覆盖,每年或参与或受益学生达万人以上。“我参加过‘校领导有约’,感觉非常亲切。而且,我觉得这个活动主打的就是一个‘快’和‘实’。快,指的是回应快、反馈快,说的是效率;实,则指的是务实、踏实,有呼必有应,说的是态度。”土木建筑学院191131陈绍伦同学感慨良多。

“我们在‘书记面对面’中‘顺势’思政、在‘校长约吧’中‘专业’思政、在‘校领导有约’中‘主动’思政,于专业思政课的主渠道之外,提供新思路、打造新阵地,构筑‘如盐入水、有味无痕’的思政工作新渠道,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党委书记李德平如是说。(舒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