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南康区田头初中:“小课堂”扛起大担当

发布时间:2023-07-04 16:2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直以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龙华镇田头初中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讲让学生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增“回味”的思政课,真正发挥思想政治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扛起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image.png

用好“第一课堂”。严格落实“第一课堂”制度,以讲故事、播视频、小讨论等形式让思政教育“热起来”“活起来”“燃起来”,同时进行跨学科融合育人探索,不断探索思政课与其他学科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让思政课真正成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修养、法治素养、人格修养的课程。

image.png

用实“实践课堂”。坚持活动育人,学校联合南康区龙华镇沙田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春风十里,耕种有你”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春耕生产活动,亲身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体悟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劳动意识,培养热爱劳动、吃苦耐劳、感恩生活的良好习惯。

用活“云端课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将主题VR展馆融入课堂教学,课堂开启“梦幻联动模式”。课堂现场,学生们可以“时空穿越”,从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到陕西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再到辽宁的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等等,搭建沉浸式育人平台,深刻体会红色展厅、红色地标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让思政课堂链接社会与历史的广阔天地。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挖掘社会资源、优化思政课堂,让思政课的实践育人优势不断转化为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个人追求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结合起来,热情拥抱新时代,奋勇建功新时代。(赣州市南康区田头初中彭芳柱、刘琼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