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实验小学优秀教师刘中:用爱与责任浇灌花朵

发布时间:2023-07-12 10:2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有一种情怀叫坚守,有一种信仰叫热爱,有一种责任叫奉献,有一种幸福叫付出。江西省樟树市2023年模范班主任获得者,樟树市实验小学优秀青年教师刘中,就是这样一位教师。

image.png

刘中是樟树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二十多年来,她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标准,坚守育人初心,深耕课堂教学,做有温度的教育,用爱与责任践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平凡而又崇高的职业,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学校的好评、家长的赞誉。

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刘中认为,学习做人是最重要的,然后才是长知识长本领。因此,她把教孩子做人放在第一位。

为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刘中教育孩子们要有责任心,要为自己的健康、安全、学习和行为负责,勇于承担一些责任和义务;她教育学生要尊重他人,在家尊重家人朋友,在学校尊重老师同学,在社会上尊重每一个人;她教育孩子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从一点一滴的言行中,培养行为习惯;教育学生们要勇于吃苦,对待学习要不怕苦不怕累,变压力为动力。她崇尚爱的教育,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着每一个学生。

刘中的眼里没有差生,下课了,在班级和同学谈心的是她;放学了,办公室辅导学生的是她;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走访学生家庭,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的还是她。她和孩子们构建起朋友般的新型师生关系。在她的努力下,班风文明、健康、积极,班级多次获得樟树市、校“文明示范班”的称号。“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这是孩子们在毕业前夕写给刘中的赠言。      

 谱写大爱的奉献人

“刘老师,几天不见,我们好想您啊!”“老师,您今天真漂亮!”……在学生的眼中,刘中不仅是老师,也是亲人更是良友。多年来,她用一颗慈母般的心,把爱倾洒在孩子们身上。

刘中的一位学生家里较困难,她便常常买些笔记本、圆珠笔等学习用品给他。学习上,有时候这位同学上课开了小差没听懂,作业做得糟糕,刘中会在课后耐心地对其进行个别辅导,直到这位同学听懂为止。学校举行各种活动,刘中会鼓励他去试一试。经过不断追赶,这位同学的作文被校刊录用,葫芦丝演奏也越来越娴熟,还代表学校参加展演。在刘中的指导下,他的习作《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获得宜春市二等奖。

“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能够用心呵护、看着他们像花朵一样健康、快乐成长就足够了。”刘中话不多却显真情,语言朴素却见真心。

忠诚教育的教研人

 刘中是一名语文任课老师,她一直努力提高自己的语文教学教研水平,在如何提高课堂效果上,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普遍认同。

作为语文备课组长,她坚持开展小学语文学科教学研究,致力提升樟树市实验小学语文整体教学水平。对待教学,毫不马虎,坚持不备好课不进课堂,深耕教学,向课堂要效果。2023年,她被聘任为樟树市语文学科带头人,主持开展了《利用智慧作业微课提高学生预习及作业实效的探索与研究》的省级信息技术课题教学研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征文比赛并获省级一等奖;多次进行公开教学、编写校本教材,将信息技术熟练运用于课堂之中。引领全校20多名九零后、零零后小学青年语文教师,就如何“有效运用阅读教学预习五部法”“微课助力语文教学”提高小学语文课堂质量,开展了一系列实践研究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全校小学语文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刘中还凭借自己深厚的语文学科功底,扎实的专业知识多次在赛课、演讲等比赛中获省级、宜春市级一二等奖;撰写的10余篇论文获得了省、市一二等奖。曾获樟树市小学语文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宜春市小学语文优质课比赛二等奖,樟树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宜春市中小学师生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教学课例《太阳》获江西省优课二等奖,视频课程《默写,想象诗歌描述的情境》获江西省二等奖。

俗话说“三分文章七分读”。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朗读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刘中热爱朗读,在语文教学中,通过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诗篇,吸引学生、陶冶学生、感染课堂,让学生喜欢上语文。全班语文考试成绩总是在学校名列前茅。

从教室里外的晨光熹微到操场上的阳光洒下,从教室三尺讲台到办公室伏案批改作业,寒来暑往,岁月更替,时光在学校里静静地流淌。对刘中而言,那一张张熟悉而天真烂漫的脸将人生托付给自己,她不能辜负,不敢倦怠。二十多年来,作为一名教育人,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办好人民的教育而努力奋斗。在未来的岁月里,刘中将继续披荆斩棘,在实验小学育人的花圃里,付出自己温暖而坚定的力量,用爱与责任浇灌祖国未来的花朵。(樟树市实验小学陈艳生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