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水利职业学院:以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20 15:1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江西水利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力构建“大思政”格局。学院坚持以“队伍思政”为聚力,以“专业思政”为关键,以“学生思政”为核心,努力让思政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以“队伍思政”为聚力,让思政教师强起来。院党委不断健全思政工作体系,建好教学“大师资”。举办“水利青年思政大讲堂”,邀请省水利厅党委书记罗传彬、省委党校副教授罗志强等专家学者来校授课。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坚持讲思政课、听思政课,结合主题教育、“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竞赛、说课、“晒课”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打造“兴水润赣”思政教师工作室和“滴灌”名辅导员工作室,思政教师、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共同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充分发挥熟悉学生成长规律和个性特点的优势,走进课堂、宿舍、社团宣讲,将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人文关怀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思政教育工作者加强研究,2023年,学院获全国水利德育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双向兼职试点项目获批全省“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项目;学校教师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

image.png

水利青年思政大讲堂

以“课程思政”为关键,让思政课程实起来。学院始终坚持以思政课程为“纲”,以课程思政为“目”,建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培育思政名师,坚持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与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动,积极探索“一课多师”“双师同堂”“师生同台”等多种授课方式,唱响协同育人主旋律。寻找“最美思政课”,邀请水利专家走进课堂,通过访谈互动,创设治水情境,深挖“抗洪”思政元素,讲述“最美水利人”的故事,引导学生做新时代水利精神的践行者,做独具匠心的时代建设者,做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学院思政教师方庆青作品获评江西省高校“最美思政课”。动漫专业教师李耀卿、彭巧双作品多次登上《人民日报》,带领学生创作水利科普动漫《河小青历险记》,让全社会了解河湖长制以及水生态环境的科普知识,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开展“一线课堂”活动,赴峡江局、省规划设计院、莲花县沿背村等地调研,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3门微课作品入选全省“一线课堂”优秀微课。

image.png

“最美思政课”双师同堂

以“学生思政”为核心,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和核心,党政工团齐心协力,以学生需求为切入点,服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打造“耕润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思政育人劳动赋能——高职院校“四三二一”劳动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获批2023年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提升学生在思政课堂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学院学子获全省大学生“思政课,我想对你说”征文活动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青春之问”征集活动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针对学生的美好愿景,创设项目、深化改革,解答好学生思想困惑,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带领学生走入乡村、社区和企业,将教学内容和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内外。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和“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聚焦“乡村振兴”“红色走读”“生态保护”等主题,让思政课在“行走”中扎根中国大地,彰显青春力量。学院实践队连续多年获全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获全省高校“红色走读”“云游”优秀作品4项;“红色走读”实地走读优秀团队作品三等奖2项;作品《红心向党》在红色动漫创作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image.png

近年来,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守正创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落实立德树人的实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院在2022年度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测评中获评A等,获评江西省劳动教育特色示范学校、江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学院将持续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中水院力量。(江西水利职业学院王昭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