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拱前小学校长梁芳根:躬耕树蕙三十载 提灯引路逐远光

发布时间:2023-08-04 16:06: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梁芳根,1973年出生于江西省遂川县泉江镇上溪村,1991年7月毕业于泰和师范,曾在遂川县汤湖小学、草林镇上海电信希望小学任教。2014年至今,梁芳根担任拱前小学校长已是第9个年头。

image.png

拱前小学位于草林西北部,距草林圩镇20公里左右,是草林镇最偏远的一个山村,山高林密、交通不便。多年来,这所闭塞的村小,老师们来了又走,只有梁芳根扎根在这里,用忠诚和尽责为这座大山深处的孩子点亮了一盏希望之光。

教书育人担使命 历经磨难守初心

1992年3月30日,梁芳根在备课时,由于学校地处雷区,雷电把学校的电线全都烧毁,不幸自己也被雷击,被送县医院救治好多天才苏醒,住了2个多月才出院。这次事故造成梁芳根大脑损伤,记忆减退,过眼的事转瞬就忘。开始几年,只要天气变化,就全身疼痛,近些年症状才缓解,但记忆力仍未恢复。

即便如此,他依旧初心不改,在这个偏远乡村,默默孤寂地坚守着。课堂上,一遍又一遍地教孩子们读着a、o、e......教孩子们看图识字;课间,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起在春天里种下小树、在夏天捕蝴蝶、在秋天清扫落叶、在冬天里堆雪人。即使条件困苦,梁芳根的内心因为装载着学生而一直充盈且幸福着。

亦师亦友伴花开 一束微光渐斑斓

梁芳根说,在拱前小学听到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你什么时候走?”一开始并不觉得这句话有什么问题,但细细想来却是意味深长。对于每一年都要换老师的情况下,于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种伤害,尤其是乡村小学的学生。山区学校有“三多”:留守儿童多、单亲家庭多、困难家庭多。面对这样一群孩子,他是既当老师又当爹妈,无私地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无论春夏秋冬,不管雨风雪霜,梁芳根总是每天提前到校,打理好一切,迎接学生们的到来。

梁芳根所带的都是草林镇最偏远的山村学生组成的班级,生源复杂,学生纪律涣散、学习状态不佳、集体凝聚力不强、学习成绩参差不齐、家长不重视教育,很多老师都“头疼”这些学生。但对孩子们来说,老师不仅仅只是老师,还是朋友、家长。尽管上课时表现不一,成绩存在差异,但是在下课的时候他们都一样,都是跟在梁芳根后面谈天说地的小跟班,很听话,很可爱,偶尔还会带有一些小淘气。

“有时候感觉梁校长就像我们的树洞一样,心里面的开心、不开心,对爸爸妈妈的想念,自己家里的事情,甚至是对过往的老师的各种评价,都会对梁校长倾诉。”一位学生说道。

课间,梁芳根经常会找学生谈心交流;假期,梁芳根会时常去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对班上每一个学生他都了如指掌,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曾经有一位学生,家中父母双亡,年迈的爷爷患有重疾,生活无法自理。因此这位学生性格孤僻,行为怪异,抗拒上学。在前两次家访中,梁芳根一去,他就往山上藏。在之后的时间,梁芳根不厌其烦,耐心开导,从小事出发,为他添置衣物和日常用品,改善生活条件,以爱感化。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位学生终于被梁芳根的所作所为感动,愿意回归校园,努力学习,并立志以读书来改变命运。

如今,留在村里的孩子越来越少,梁芳根多次放弃了县教体局组织的选调进城考试,始终没有离开大山。他说自己虽家在县城,但他心系拱前,不仅如此,他还协同自己的爱人,为拱前的教育事业尽己所能,倾其一生。夫妇二人在偏远的山村安家立业,在山村讲台默默坚守了近十年,将一批又一批的寒门学子送出大山,将拱前学子原本蜿蜒的求学路,逐渐拉直。

梅花香自苦寒来 潜心钻研创佳绩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梁芳根1993年到汤湖中心小学后,基本每年都获得学校或镇政府或爱心人士的奖励,1995年带毕业班为遂中输送4个优秀学生和3个均衡生,1997年带毕业班又输送2个遂中生。2011调入草林镇上希小学接手四年级语文,梁芳根接手该班时人平不足40分,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从相差20分的人平提升到70多分,人平位列镇平以上,直到2014年他们毕业基本是中上水平。

梁芳根三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坚守,化作了照亮孩子们前行的一盏盏明灯。“不管你的工作多么平凡,你都当付之以十二分热忱,你就会从当前的困境中解脱,使自己的工作成为乐趣。”这是梁芳根经常说的话并为此付诸行动,正是他的一批又一批送出,赢得了社会、学生、家长、学校的赞扬;正是他的这种爱岗敬业精神,才真正使他成为了教师敬业奉献的楷模,曾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先进工作者”“百名师德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三十二年的教育生涯,梁芳根不惧山村风霜雨雪,看淡生活单调清贫,坚守一颗爱心,拥有一分耐心,不忘一颗恒心,抱有一份细心,常守一颗初心,满怀十分信心,备有进取之心,努力让自己成长为心中有梦想、眼中有光芒、腹中有诗书、手中有绝活的“好老师”。(遂川县草林中心小学周雪燕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