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灯指路,育梦成光——记德安一中黄程程老师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3-08-14 15:20: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黄程程,男,1988年3月出生,湖北省枣阳市人,华中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2012年9月到德安一中工作,现担任学校政教处主任并承担着3个高中班的历史教学任务。

作为一名班主任,最让黄程程感动的是他的学生,最让黄程程期待的是他的学生,最让黄程程放心不下的也是他的学生。黄程程把对职业的热爱化作春风,化作沃土,滋养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宽严相济正风气

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是一眼望到头的行业,几十年如一日,一支粉笔写了又写,粉尘飞扬仿佛就是宿命。但黄程程坚信:这承载的是一段段热烈青春,一个个赤诚梦想。正是这样的信念,黄程程树立了自己的教书育人理念:先学会做人,再学会读书。

寒来暑往,11个春秋,黄程程充分利用每学期第一个晚自习、每一周的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养成懂得感恩、勇于担责、为人坦荡、自信乐观的优秀品质。黄程程非常注重班风、学风建设,班规细而多,他总以高标准来要求同学们守时、守纪。

在班级管理中,黄程程认为手机是学生认真学习的天敌,对学生私自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是零容忍的态度。注重班级文化的打造,他让同学们自主选择班级名字、设计班级logo、制定班规,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和集体意识感。正是因为黄程程宽严相济、张弛有度、善于创新,以班风正学风,他所带的班级班风良、学风正,受到师生及家长好评。

树立自信圆梦想

“烂泥扶不上墙”“愚不可及”“孺子不可教”等话语常常会出现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但黄程程却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黄程程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点,他愿意去挖掘、去鼓励,去陪着他们成长。

在黄程程的教育工作中,他也在努力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黄程程善于培养同学们的自信心,他总说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2021年8月31日晚自习,黄程程站在高一(1)班的教室看着即将要与自己朝夕相处三年的同学们,他觉得少了些什么,他在这群刚刚经历中考的孩子们眼中没有看到光。整整一个晚自习,黄程程一直向同学们灌输着他的理念与未来三年思路,他告诉同学们:普通班的学生也可以变得不普通,人要自信,要有梦想,有梦想就追梦,没有梦想就要造梦......如今这群孩子即将进入高三,他们充满斗志、信心满满。

师爱如光暖人心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黄程程蹭白的袖口、卷页的教案、沙哑的声音,就是他最敬业的样子。作为一名班主任,他谆谆地教诲、暖心地鼓励、细心地开导,就是他最可爱的样子。同学们说黄程程很严厉,其实他是一个内心细腻而又有爱的人。

每天早早到班,黄程程会观察每一位同学的面部表情,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疏导。黄程程认为好的教育要走进心灵,他会与每一位同学进行交流,做一个真诚的聆听者,了解同学们的困难,给予同学们帮助。面对上课睡觉、游戏成瘾的学生,黄程程不但没有放弃,而且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班上有名男同学天天上网、看小说,心思根本不在学习上,因扣分严重,被组长拒之千里,男同学自尊遭受打击,有了退学念头。经过黄程程的教导,以及与任课老师的沟通配合,这名男同学开始改变,成绩突飞猛进,从300多分到500多分,最后成功考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家校合作育青苗

教育需要智慧的沟通,班主任是家校沟通的桥梁与关键。家校沟通能力是班主任带班育人的基本能力,也是其专业素养的根本体现。黄程程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及时了解家长的需求,不断提高沟通技能,善于做好沟通中的情绪管理,不急躁、不冲动,客观冷静。在家校合作中,黄程程善于变通,对于高期待型家庭,他鼓励家长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对于高溺爱型家庭,他指导家长促进孩子扬长避短;对于单亲家庭,他给予更多理解与关注,多反馈学生闪光点,多关注学生的情绪动态,提升家长的教育信心,促进家校合力共育。

三尺讲台,满腔热血滋满园桃李;粉笔如雪,一片丹心铸就不凡人生。黄程程用他的严谨风格及人格魅力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杏子树下的讲谈,桃李成荫的池畔,都是为了化解远航人“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的困惑,都是为了给予远航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作为班主任,黄程程深知任重道远,他将不忘教育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