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09-05 13:2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猪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教师团队由畜牧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教授凝聚培养,现有成员32名。团队不忘传道授业初心,坚守良种报国使命,几十年如一日,扎根江西老区潜心专研,构建了最完备的全球家猪基因组DNA库、国际规模最大资源家系和国际唯一嵌合家系。

团队率先在国际上创建了多肋、体长、肉色、系水力、优质猪肉及抗仔猪腹泻等多项专利,创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基因芯片“中芯1号”,育种技术对民族企业全部免费无偿使用,对国家种业破卡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重要科技奖励10项。

团队相继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农业部杰出人才创新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王绮雯、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