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最美书记校长”叶平生:“三十而立”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9-08 15:26: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继续优化学校管理制度,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抓好教育教学环节,多措并举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刚刚被评为2023年度江西省中小学“最美书记校长”的浮梁县新平中学校长叶平生依然保持着淡定从容。

image.png

从事教育事业30年来,叶平生始终坚持以校为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呵护,用“养正毓德”的教育理念和“严(严格)、细(细致)、实(措施实在)、恒(持之以恒)”的管理理念,不断书写教育事业新篇章。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县级“优秀校长”、县级“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image.png

作为一名教师,叶平生爱学习、肯钻研,积极乐观、迎难而上。1993年8月,年轻的叶平生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首次走上了三尺讲台。因为专业教师不足,学校安排学汉语言文学的他任化学教师,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为尽快胜任工作,除刻苦钻研书本,弥补专业不足外,他还经常向老同事请教学习,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所需,努力做到因材施教。不久,实干的叶平生很快成长为一名一专多能的骨干教师。

作为一名“资深”校长,叶平生辗转多校,播撒了一路芬芳。担任西湖中学校长时,他积极组织实施素质教育,大刀阔斧地进行课堂改革,带领西湖中学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品牌学校;担任鹅湖中学校长时,他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多方筹措资金,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担任浮梁三小校长时,他号召学校全体教师“守住乡村教师的清贫,扛起城里教师的压力”,带领学校顺利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督导检查评估;担任新平中学校长后,他大力推行“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推出“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均衡分班”等新举措,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窗口”学校。

无论是在教学一线,还是在管理岗位上,叶平生始终着眼于干实事,以拼搏进取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叶校长是个干实事的人,工作比较严谨认真,我们私底下称呼他为‘老黄牛’!”同事们这么评价他。

时光荏苒,从乡镇到县城,叶平生的工作场所不断更换,职务不断转换,但变化的是时间和岗位,不变的是他矢志奉献教育事业的初心。“古人常说,三十而立。我希望自己在教育行业能够尽最大努力‘立’住,努力确保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良好的教育,那么我的辛苦付出就是值得的。”叶平生坦言。(李泮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