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初心坚如磐石,“娟娟”细流润物滋心——记南昌市红谷滩区腾龙学校初中数学教师李文娟

发布时间:2023-09-14 09:2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 “既然选择做教师,就要对得起人民教师的称号。”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与热爱,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她始终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关爱学生,努力铺就孩子不一样的人生之路。她是李文娟,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腾龙学校初中数学教师,中共党员。

image.png

李文娟老师办公中 校方供图

“她非常乐于助人,尤其是电脑操作等信息技术问题,她总是有求必应,应必做好。”开学初工作分配时,办公室的同事们都抢着和李文娟搭班,“和她在一起省心省力,凝心聚力,辛苦工作的同时也快乐地享受工作。”同事都说她就是一股清流,洗涤着身边人的浊气,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李文娟时常告诉自己:要细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一个问题,慧心管理班级每一项事务。即使接手毕业班级,她也能短时间内获得学生、家长的信赖好评。

2022年9月,她担任九(4)班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她总希望每一位孩子在九年级这一年中全力以赴,于是她每天用心陪伴学生,早上7点多就来到班上看孩子们,关注孩子们的状态,陪伴孩子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九年级的学生心理不是很成熟,有的学生存在心理问题或者亲子关系紧张,她会第一时间察觉,耐心倾听,真诚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是被人尊重与关爱的。

当时班上有一位男孩子,很调皮,经常和同学闹矛盾,导致同学们都不愿意跟他成为同桌,经常连老师的话也不听,甚至顶撞。李老师跟科任老师沟通后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情况,每天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聊天,中午坐一起吃饭,先不谈他存在的问题,而是让他讲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时间一长,他就慢慢接受了老师,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关心。后来能主动与老师讲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不管哪位老师指出他存在的问题,都能诚恳接受,还主动帮助同学。

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动态,实现家校共育合力,她还利用下班时间与学生一起走进学生家庭,解决青春期孩子的困惑,消除家长的疑虑,传递腾龙学校文化及办学理念。有时家访结束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

image.png

李文娟老师(右三)家访中 校方供图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李文娟曾获得“红谷滩区优秀教师”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区先进班集体,指导多名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江西赛区)获一等奖。2023年,李文娟老师所带的班中考成绩优异,不少学生实现了自我突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们都是追光人”的教育追梦腾龙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