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学院“开学禁毒第一课”让“大思政课”更生动立体

发布时间:2023-09-25 10:36: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我庄严宣誓,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在江西科技学院蓝海大剧场,千余名青年学子用洪亮激昂的誓言声表达抵制毒品的意志和决心。

当天,江西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萍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南昌市高新区禁毒委、高新区昌东镇6•26工作站联合开展“莫拿青春‘毒’明天,健康人生行志坚”大型禁毒主题思政教育活动。

image.png

萍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应邀讲授了一堂通俗易懂的禁毒主题思政课。他用平实的语言、真实的案例现场为同学们介绍毒品的基本常识,从毒品的种类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从青少年染毒心理到相关法律以及毒情形势,让大家对毒品问题治理模式有了更多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民警还结合自己十几年来开展禁毒志愿活动的经验,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对同学们投身社会志愿实践活动给予具体指导,勉励大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不忘初心,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据悉,此次活动是江西科技学院贯彻“大思政课”理念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该校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打造“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向互动、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除了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还创新形式让“大思政课”更生动立体。

今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建“三下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文明实践、红色走读、理论宣讲等实践教学活动,让青年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的学思践悟中坚定“四个自信”。“去年11月份,我采用‘专业教师+实务导师’这一‘双师同堂’的授课方式,组织学生来到南昌高新区禁毒办进行实践课程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满满表示,她还作为融冰行动队的指导老师,带领学生走进萍乡,以“禁毒+思政+实践”为主线,开启“高校青年走进禁毒战线,践行健康无毒青春”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建设宪法教育馆、雷锋纪念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等育人平台,开展深入田间地头、“一线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思政教育,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与文化传承、专业实践、个人成长等相融合……如今,思政课堂内容愈发丰富、形式愈发多样,江西科技学院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江西科技学院何强江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