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县“最美教师”桂林燕:倾心“花”的事业 演奏爱的乐章

发布时间:2023-09-28 14:52: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桂林燕,女,中共党员,1986年9月出生,2007年参加工作。大学本科,一级教师。2019年荣获江西省德安县“骨干教师”称号,2019年荣获九江市第二届“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应用骨干教师”称号,2021年荣获德安县“德艺双馨”教书育人楷模称号,2023年荣获九江市第七届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称号,2023年荣获德安县“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当老师,我就要当一名好老师,当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2007年刚踏上讲台那刻,这个单纯的想法,成了桂林燕老师教育生涯追逐的信念。桂老师自从教以来,长期担任班主任兼数学教师。她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没有惊人的业绩,只有平凡的琐事;没有显赫的荣耀,只有默默的奉献。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学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匠心筑梦播春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她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她所执教的班级和孩子,可是刚从乡村考入县城小学时,她总觉得自己教学方法不够灵活,教学手段不够丰富,除了刻苦钻研教学大纲,反复观摩名师的示范课外,一有空堂,就跟在年级组有经验的教师身后,随时请教。她用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了课堂上引发学生思考的问题、引导性强的句子甚至是某个词应该怎么说,并在自己课堂上一次又一次地试讲。

有一次,为了上好一堂公开课,她主动请教了好几次年级组的赵老师,一次又一次的试讲后,赵老师觉得还有许多细节问题没有处理好,措辞严厉地指出了许多问题,年轻的她掉下了眼泪。随后,她擦干眼泪继续请教,虚心求教。在赵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凭着这种对教学的强烈责任感,她的数学课越上越好,孩子们学得越来越轻松。正是一直以来的潜心钻研、勤奋工作、严谨治学,让桂老师一路成长。

爱心育苗待花开

桂老师真诚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无论是优生还是学困生,她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用爱心去温暖他们。

爱生如子的追梦人。她始终认为每一个学生都需要用心呵护,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格外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上课的时候,她会“请”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课间的时候会和他们谈心,放学的时候主动和他们说“再见”……她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只有把学生的尊严放在最高处,学生才愿意接受老师的教育。深耕于教育一线的这些年,她深知,深入孩子的内心,做孩子的知心人有多重要,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线上教学的护航者。桂老师赏识自己的学生,从他们的特长出发,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并鼓励他们扬长补短,让每个学生都与众不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桂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秉着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态度,她每天都会在手机上认真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学生有不懂的,她会及时和家长沟通。班上有个留守儿童,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比较自卑,她会抽时间和他聊天,交流,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

还有几个学困生,学习信心不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也不敢问,她也经常通过打视频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解除心理障碍,让他们能够轻松学习,乐于学习。

耐心育苗的护花使。“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成为优秀的别人,却可以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桂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她也常常用这句话鼓励孩子们。面对班上学习困难的学生,她倾注更多的是真心、诚心,从不歧视冷落任何一个孩子。桂老师经常利用寒暑假进行家访,与家长及时沟通孩子情况,以便和家长一起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潜心教研铸辉煌

桂林燕老师在16年的从教生涯中,认真钻研、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积极进取、关爱学生、团结同事,在教育教学和承担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论文多次获省、市级奖,其中论文《巧用电子白板打造数学高效课堂》发表于《江西教育》。参加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活动,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其中制作微课获省二等奖2次,市一等奖3次,市二等奖5次。辅导学生方面也多次获奖,其中2015年指导学生创作的作品《自动台灯》在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月”活动中,获得“科技与生活”创意作品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