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德安县“最美班主任”刘媛:传播温暖 践行教育使命

发布时间:2023-10-08 16:1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媛,女,1979年11月出生,江西省德安县第四小学语文教师。2019-2021年连续三年荣获九江市“三色文化”教育活动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县级骨干教师”称号;2022年5月荣获九江市第八届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刘媛老师感受到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在这些多彩的世界里,她一直用爱心、细心、慧心培植稚嫩的蓓蕾,聆听着他们悄放的乐声。

image.png

精耕细作,精细管理

在多年的班主任管理中,刘媛老师总是一丝不苟,每接到一个班级,她都会花较大精力抓学生的行为规范。

2022年9月,刘媛老师参加遴选调到德安县第四小学这所新建的学校,看着一年级学生蹦蹦跳跳快乐地走进校园,她感受到了新生力量的朝气蓬勃。在学校,刘媛老师会充分利用班级午餐文明餐桌和各项评比,对学生进行讲文明礼仪、讲卫生、守纪律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她还动足脑筋,充分发挥教室内板报的教育作用,进一步规范一年级学生的行为习惯。

刘媛老师注意培养学生挑战意识,选班干部时,鼓励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因此发现了不少孩子的闪光点。看到同学们的点点进步,身为老师的她喜不自胜。

在学习方面,小学一年级的拼音汉字可谓是重中之重。刘媛老师结合学校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改错别字、词语接龙、朗诵经典诗歌等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她采用阶段奖励的形式,对一个月或半个学期内进步较大的同学进行奖励,让更多的同学有前进的动力。

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每个班主任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学困生,给班主任工作带来很多麻烦,针对这样的情况,刘媛老师总是用宽容去温暖学生的心灵,让学生知道错误是可以被原谅的,引导他们把自己的缺点找出来,然后逐步改正。

很多班里有这样一类学生,常因懒惰拖延而忘了做作业。通过长期做班主任的经历,刘媛老师因人而异,了解孩子的家庭环境,从而了解孩子不做作业背后的原因。当发现学生完成了某一项作业时,她就及时表扬他并奖励他,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学习的喜悦。

2022年年底,学生在家进行网课学习。在此期间,刘媛老师兢兢业业,针对低段学生的特点,布置适当的阅读作业,并为因病请假的学生制定学习计划,给每位学生充足的时间掌握学习内容,使学生的拼音学习更扎实,汉字书写更规范。

业务精湛,爱岗敬业

作为一名教师,刘媛老师在教学上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并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学习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她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始终是学校的骨干教师。

近几年来,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多,这些孩子缺乏亲情关爱,内心空虚,对于这些孩子,刘媛老师经常想到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和“假如是我的孩子”。这种换位思考的情感体验使她对学生少了苛求,多了宽容;少了埋怨,多了理解;少了指责,多了尊重。同时,她努力创设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使他们一步步走向阳光。

在班主任工作中,刘媛老师勇于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班级章程》和班级口号等,在学生中树立起客观、公正、公平、积极的形象,充分发挥班干作用,建立民主平等的班级管理模式。她关爱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激励学生去改正错误,努力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管理,所带班级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成绩斐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一路艰辛一路歌。倾听着花开的声音,她也收获着成功的喜悦。2023年,刘媛老师获得德安县“最美班主任”荣誉称号。

刘媛老师坚信,只要用真心去浇灌,用爱心去培植,即使收获不了满园的玫瑰,也必定收获一路的花香,收获一路的幸福。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她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愿“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德安县第四小学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