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科教有我——记2023年江西省“最美科普志愿者”欧阳智明

发布时间:2023-10-10 10:40: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欧阳智明,高级教师,现任教于江西省安远县三百山镇中心小学。2021年至今,他努力在学校开展创客教学,不断修炼自身科创水平,致力科创工作,带领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取得多项荣誉。近日,欧阳智明被评为2023年江西省“最美科普志愿者”。

“为科普工作做点事情是我多年来的心愿”

2021年4月前,三百山镇中心小学没有创客教室,没有专业的创客教师,学生们在校也没有机会接受创客教育。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究力和创造力,学校校长龚春海找到欧阳智明老师,希望他能在常规教学工作之外,利用业余时间拟定详细计划,筹划创客教室的创建工作。接到任务后,欧阳智明老师没有犹豫也没有怨言,他说:“为科普工作做点事情是我多年来的心愿。”

“既然做了就要做好”

而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欧阳智明经常利用午休或深夜的时间慢慢学习,逐步规划,从需要采购的教学器材,如机器人、3D打印机、电子制作教学器件和教程、中天伞翼航空模型、ARDUINO创客套件等,到课桌凳、墙上张贴布置、置物架、创客教室的管理制度,还有如何招生等等,每个细节,他都进行了认真反复的思考。“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做了,就要做好。”欧阳智明说。

创建方案拟定后,得到了学校大力支持。采购回来的桌、凳、柜、架等,大多需要自己组装,墙纸也要自己贴。于是欧阳智明与学校其他男老师一起,亲自动手,各项设备很快就组装到位。

“没有创客教师那就自己上”

硬件设备有了,有兴趣的学生也招来了,如何选老师开课呢?这类老师在乡镇学校非常紧缺。为了能尽快开展教学,当时既是毕业班语文教学又是科学教师的欧阳智明打算自己上。学网课、看器材说明书、联系客服、请专家专项指导......为了更好地胜任这一教学工作,他放弃大量的休息时间,主动学习,勇挑重担。在他心里,科教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使命。

“珍惜荣誉,继续前行”

当时,学校刚开展机器人教学不到一个月,欧阳智明就接到通知要带学生参加两场市级的机器人比赛,同时,还要带其它几个科创兴趣类的学生小组。这种情况下,他也只有占用午休时间来开兴趣课。学生也算争气,两场比赛下来,学生都没有空手而归,领了三个市级荣誉回来。

开展创客教学近3年来,欧阳智明老师带领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共获得省级荣誉4个,市级荣誉5个,县级荣誉12个。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不忘初心,科教有我。”欧阳智明表示,他将牢记使命,珍惜荣誉,继续在科普工作的道路上坚毅前行。(郭晓红、李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