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文化赋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23-10-19 16:50: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作为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进程中形成的精神瑰宝,红色文化蕴含着“真善美”的魅力,在知识传播、价值导向和精神传承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对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以真启智,以善培德,以美育人”的价值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以真启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所谓“真”,指的是“合规律性”,体现的是真理尺度。思想政治教育的“真”,指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具体表现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之“真”、内容之“真”以及体系之“真”。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就必须坚守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内容和体系之“真”,使学生获得真知、趋近真实、坚持真理、顺从真性。

红色文化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源泉,有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方面,红色文化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的历史文化记载,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同时彰显了这种力量的现实影响力。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用生动鲜活的历史史实说服学生,使他们不仅能够明确马克思主义“是什么”的问题,而且能够理解“为什么”以及“怎么做”的问题,从而真正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魅力、接受灵魂的洗礼并获得思想的升华。另一方面,红色文化历经百年,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提供海量的历史情境供学生体验和感悟,使学生在体悟中产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情感体验,进而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近学生内心、激发学生的美好道德情操。

以善培德: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所谓“善”,指的是“合目的性”,体现的是价值尺度。思想政治教育的“善”,指的是使受教育者的思想和行为符合预期效果,具体体现为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之“善”和内容之“善”。在具体教育过程中,高校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必不可少的目标导向、价值引领和内容规范,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激扬爱国之情、立牢报国之志,在报国强国的实际行动中建功立业,铸就人生辉煌。

红色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所彰显出的精神和品格的凝练及升华,内在地包含着实现民族独立和振兴、国家富强和兴盛、人民解放和幸福的价值指向,本身就具有目标导向和价值引领的功能。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激发学生深层次的爱国主义情感,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首先,红色文化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价值取向,把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内容载体鲜活独特的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既可以生动形象地讲清楚爱国主义理论,又可以在润物细无声中激荡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是培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其次,红色文化在百年的发展和沉淀过程中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成为提升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及改革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实现了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和飞跃,为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美育人: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

所谓“美”,指的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体现的是审美尺度。思想政治教育的“美”,指的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真”和“善”的感性显现,也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问题,具体体现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过程和结果之“美”。就内容体系而言,在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与思想政治教育客体双向互动过程中,既包括真理的传输,又包括目标引领和价值导向的感染,实现了遵循事物发展本质及客观规律的理性之美与注重事物丰富多样外在表征的感性之美的有机融合。就过程而言,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在教育过程中可以享受自身本质力量得以展现和确证之美,而思想政治教育客体在受教育过程中则可以享受发现和观照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氛围之美。就结果而言,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的有效互动会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而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客体在遵循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基础上选择求真向善的行为,最终实现美的价值。

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红色文化不仅可以以其真实可感的物态、精神以及制度等层面的内容体系给学生带来感性之美的体验,而且可以在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本质及其规律的揭示过程中,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一方面,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的生动体现。将红色文化的生动画卷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把抽象的理论说教转化为直观、生动、形象的阐释,进而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谛,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进程中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承载着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演进轨迹,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学生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始终不渝,在“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的历史时期把握中国共产党人主宰自己命运的骨气和勇毅,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时期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为大踏步赶上时代而展现出来的勤劳、智慧和勇气,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体悟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奇迹、攻难关、啃“硬骨头”的过程中所折射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而在此基础上产生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形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自觉奋进新时代,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作者系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海莲、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贺明银。本文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专项项目<项目名称: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研究;项目号:21jddz01>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