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N”宣讲体系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1-07 09:5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江西省资溪县第一小学党支部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红色宣讲”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学以来,该校“红书包”宣讲团在校党支部的引领下,探索“1+N”宣讲体系,把主题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接地气、有成效的理论学习之路。

“N”支宣讲小分队让主题教育“动”起来

该校在原有的“红书包”宣讲团的基础上,以党史、红色故事等为核心宣讲内容,精心打造了一支百人宣讲团,针对理论宣讲受众面、受众层次成立N支特色宣讲分队:有面向党员教师宣讲的“奋斗有我”宣讲分队、有面向孩子们宣讲的“爱国有我”宣讲分队、有面向青年教师宣讲的“青春有我”宣讲分队、有面向社区居民宣讲的“创卫有我”宣讲分队、有面向家长宣讲的“教育有我”宣讲分队……

“N”个活动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红色宣讲团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在内容、形式方面推陈出新。让师生以听、说、读、写、演、唱、画等多种方式进行红色宣讲。录制红色故事“云”宣讲短视频,“声”入同学们脑中;该校组织宣讲团成员中的党员教师说资溪历史《佑臣路的故事》,为孩子们种下一颗爱党之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前进力量;举办“党史小故事”主题演讲比赛,让师生从经典党史故事中汲取了丰富的精神力量;观看革命烈士故事,在日记本里写下自己的感悟;围绕主题教育,师生共同描绘美好生活画卷,用一幅幅生动的艺术作品展示自己对于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的理解。

“N”个阵地让主题教育“热”起来

该校依托“红书包”宣讲团,充分发挥理论宣讲阵地作用,开展宣讲“三进”活动。进课堂,通过主题教育与现有教材、课程有机融合,师生在课堂中学习;进家庭,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与家人一起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进社区,党员教师和“红书包”宣讲员共同走进了鹤城镇回迁小区,为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送知识,孩子们认真宣讲的模样,获得了爷爷奶奶们的一致好评。多个阵地引领广大群众在学思想中增强历史自觉,进一步坚定信念信心、凝聚奋进力量。(资溪县教育科技体育局付志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