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一中党员先锋教师周宇文:坚守教育初心 永葆教育情怀

发布时间:2023-12-11 16:0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周宇文,男,现年54岁,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物理教师,现任初三年级组长、班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树立党员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老党员,周宇文深知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地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激情。2016年从吴山学校选调到德安一中工作以来,周宇文一直担任初中年级班主任,兼任物理和数学两科教学。任务繁重,每周课时量达20节以上。他从不埋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教材到教法,从备课到上课,从批改作业到讲评练习,他潜心钻研,反复揣摩,力求自己满意。同事李老师曾经对他说“这样拼命干啥?保重身体要紧,累坏了可就吃大亏。”可他却微笑着说:“每个孩子都平等享受受教育的权力,班上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倾囊相授,我们责无旁贷。“

周宇文始终如一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

周宇文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他不断坚持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来指导自己的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以德树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周宇文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籍文章,摘抄读书笔记一万多字,读书心得10余篇。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聆听校党委书记、校长等的党课,做好听课记录6篇。多次通过网络和电视、电影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先后观看《烈焰卫士》《忠诚》等10多部电影,撰写读后感10余篇,从优秀事迹身上汲取力量,发挥党性优良传统,更好地服务学生。

坚持“与人为善”,传输党的温暖

周宇文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他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些许的爱心让困难群众感受党的温暖。在班级孩子的成长路上,他更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2019年周宇文担任初二(10)班班主任,开学不久,有一位插班生转到他的班上就读。同学和老师都不熟悉,孩子有点孤僻。他注意到这种情况后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陪她聊天,陪她一起吃饭。当他发现学生的数学基础不好时,每天安排时间帮她补习初一的内容,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还特地让班级两名女生找她交朋友,陪她学习、运动。一天晚上11点时,这名学生妈妈带着哭腔打电话到周宇文:“孩子和我吵架,把自己反锁在卫生间里,用头撞墙,我怎么叫都不理我。”他二话没说急匆匆离开家,等他赶到学生家已经过去10分钟了。听说孩子仍在卫生间,毫无声息,他立即撞开门,抱起晕倒在地的孩子送往医院。幸好送医及时才没有发生可怕的事情,周宇文一直坚守到学生醒来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经过此事学生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家庭关系逐渐缓和。周宇文用自身的言行践行着党员的誓言,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守望教师梦想,收获人生快乐

有人说:人总是要守望些什么,哪怕是一弯新月,一泓秋水,亦或一种信息,一个梦想。周宇文几十年如一日,工作任劳任怨乐此不疲。他挥洒着激情,也收获了快乐,他获得了2000年全县青年教师物理优质教学大赛三等奖、2011年全县第三届“课堂教学能手”大赛(初中物理)二等奖、2013年全县农村中小学副校长“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在2007年九江市第三届“一二三”优秀园丁工程中获“骨干教师”称号,2009年参与课题《学生的课余生活与物理课堂教学相互影响的研究》,2013年成为九江市教育学会初中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优秀会员,获2003年德安县教育局优秀教师、2011年德安县教体局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德安县教体局优秀教师、2019年德安县“骨干教师”、2020年德安县“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德安县“十佳教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周宇文,从教30余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人生理念,续写着自己平凡而充实的教育人生。(桑晓豪、甘平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