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冶金职院:双师同台聚育人合力 强军目标催学子奋进

发布时间:2023-12-15 10:17: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江西冶金职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简称思政部)积极探索“双师同堂”教学模式,以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近日,该校思政课教师刘巧花与优秀退役军人、现任专职辅导员刘洋同台,通过双师访谈的形式,为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具风格的思政课。

课堂上,刘巧花以抗美援朝胜利73周年的历史启示与新时代我国强军目标的现实需要阐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丰富内涵。在讲到“我们的人民军队是如何将听党指挥落实到行动上?新时代人民军队是如何传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问题时,刘巧花请刘洋为同学们分享“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军队”主题微课。

image.png

访谈环节,刘洋讲述了在家人的感染下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的故事。在学生自由提问环节,同学踊跃提问,“军旅生活与校园生活有什么不同?”“参军入伍需要哪些条件?”当被问到“五年军旅生活最难忘的事情”时,刘洋娓娓道来,向同学们讲述了2017年去到酒泉执行实弹发射任务的故事。经历重重考验,在茫茫戈壁,她与战友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刘洋老师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感染了现场学生们,课堂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刘洋的带领下,同学们齐唱《强军战歌》,在嘹亮的歌声中感受人民军队的战斗作风和强大的力量。

image.png

课堂快结束时,同学们分享了此次“双师同堂”思政课的感受,“老师讲述导弹发射让我心潮澎湃,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军人身上的顽强意志与艰苦奋斗的决心,也更深入地理解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坚强勇敢、忠诚无畏的军人。”“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的课堂中来。”

该校思政部表示将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充分挖掘校内外各方资源,协同凝聚育人合力,发挥好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江西冶金职院徐嘉丽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