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水利职业学院:“师生同台”展风采 榜样力量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3-12-18 16:03: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建设改革工作格局,江西水利职业学院努力打造一批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思政课,不断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新模式。12月13日,该校一堂“师生同台”的思政课精彩呈现。

image.png

课堂上,王颖老师和学生采取“师生同台”的方式,从大学生躬耕实践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发,引导同学们结合《张桂梅:看见更大的世界》《你好,张桂梅》《良师》等纪录片思考理想信念对人生的作用。在师生同台环节,师生围绕张桂梅的“一个梦想”的故事展开,讲解理想信念的作用。邓凡露同学分享了张桂梅“梦想的产生”,金恩浩同学带来了张桂梅“梦想的推进”,罗妍同学讲述了张桂梅“梦想的实现”,彭帅同学结合张桂梅的一生讲述自己对“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理解。

image.png

该课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课堂教学形式,用好课堂教学主阵地,用足社会大课堂,用活网络新课堂,运用沉浸式、体验式、演绎式等方式,采取互动交流座谈等形式,让学生真正成为思政课堂的学习主体,激发他们在实践中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此次“师生同台”教学反响热烈。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师生同台”的教学方式拉进了师生的距离,通过鲜活人物故事的讲解让人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理想信念的作用,这是一堂充满“钙”含量的课程。今后,学院思政部将进一步拓宽“一课多师”“双师同堂”“师生同台”的课程渠道,深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全力打造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思政“金课”。(江西水利职业学院钟巧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