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仁华: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3-12-28 08:53:27 | 来源:德育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3年12月5日下午5时许,江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评估组考察团抵达南昌市红谷滩区腾龙学校时,罗仁华校长正在操场巡视课后服务大课间,他时而夸赞篮球场上的健儿投篮比先前准多了;时而提醒孩子们跑步时要眼睛盯着前方;时而侧身询问玩游戏的孩子是不是快乐。

接下来的考察过程中,评估组专家对腾龙学校洁净的环境和孩子们生机勃发的运动景象印象深刻。陪同考察的王国辉副校长当即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创建无垃圾校园时的曲折经历,并强调说,“今天的干净,是我们每天的常态”。

“罗校长一直把身心健康放在学生成长的首位,巡视大课间,是他每天再忙都要坚持的必修课。他喜欢加入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共享快乐的运动时光。”学校专职副书记黄艳丽补充道。

罗仁华则笑着和5位专家分享了学校不久前获得“全国首批健康建设学校”殊荣的喜悦,末了又说:“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一块奖牌。未来的竞争是身心健康的竞争。只有身心健康的孩子,才能有健全的人格,才能真正地全面发展。因此,我做校长一日,就要在这一日让运动之光照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接着,他看了一眼时间,致歉道:“不好意思,光顾着说些无关的事,耽误各位专家考察的正事了。”

但考察结束后,考察团一致认为:“虽说地面干净、阳光体育和语言文字规范化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办学不到5年的腾龙学校能进入第二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考察校行列是有道理的。一所干净的校园里,一群心里充满阳光的孩子,说不出不干净的话。”

image.png

优美环境是熏陶,身心健康是保障,在罗仁华眼里,这些都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也在七年级肖然同学身上得到了证明。谈到难忘的成长经历,肖然在不久前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发表荣获“体育之星”的感言时说,他刚升入腾龙学校初中部时,是一个“行为散漫、上课爱睡觉、读起书来头就痛”的学生。有一天,他课上趴在桌子上玩,被罗仁华校长“意外发现”并请到了校长办公室。罗校长看他精神不振,没有责备他,而是让他休息了一会儿,等他恢复精神后才开始和他聊。说话之前,罗校长翻开手机,给他看了他在校运会上冲刺和领奖的照片,他这才知道校长关注他很久了。罗校长告诉他“一个热爱运动的孩子,没有读不好书的道理”,鼓励他“门门功课和体育齐飞、件件事情向运动看齐”。这是他读书以来听到的最动听的“思想教育”,他瞬间有了努力的冲动,当然,一大半是为了不辜负校长的好意。此后,罗校长又多次在班上表扬他体育方面的天赋。渐渐地,他变得开朗、自信起来。现在他已经甩掉了他自封的“双差生”的帽子,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谈到肖然同学的转变,班主任蒋兰兰感慨地说:“这主要得益于罗校长俯下身子靠近孩子,用心做教育。他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健康学校,不仅指学生要健康,更指学校要健康发展。这就不得不提及党建引领。罗仁华把党员教师喻为“火种教师”,受青蓝工程启发,他实施了红青蓝工程,安排经验丰富的“火种(党员)教师”与新入职教师结成师徒,把党员的引领示范之光辐射到更大的范围。

“火种教师”的“燎原”之功在学校青年教师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腾龙学校是一所创办不到5年的年轻学校,新入职青年教师居多,且多为外地人,他们刚入职时往往思想不够稳定、方向不够明确,极大地制约了职业发展高度。余刘芯老师考进学校的第一个月,就“领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一位党员教师师傅。令她感动的是,师傅对她的帮助,不是高高在上的侃侃而谈,而是解决徒弟实际生活困难的“贴地而行”。她是外地人,和几位同事租住在学校旁边一间毛坯房内,经常的故障性停水停电导致生活十分不便,那段时间工作都因此分心。得知此事,学校党支部书记罗仁华特意带着党员师傅来到她的住处看望,并让总务处联系了一位水电工师傅前来处理,解决了她们生活的后顾之忧。从此,党支部和家构成了一对温馨的同义词在她头脑中扎根。

受益于红青蓝工程,像余老师这样的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新教师第一年站稳讲台、第二年站优讲台”,在这里不是口号而是可见的现实。后来红谷滩区教体局组织各校新老师培训时,对腾龙教师的成长路径大加赞赏,由衷发出“腾龙教师精神风貌佳”的好评。毫不夸张地说,党建的辐射引领大大提升了学校整体师资水平。以至于江西师范大学知名教授程芳在2023年8月11日举行的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南昌论坛”上,忍不住赞道:“每次进入腾龙学校,我都感觉这里的教师身上有一种特别的东西深深地吸引着我。”

程芳教授所说的特别的东西是什么呢?是师德师风。腾龙学校坚持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争做“大先生”,成效显著。

罗仁华曾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南昌论坛”上作了题为《一群大人成就一群孩子的持续修行》的师德建设经验分享,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可熟悉的人都知道,腾龙学校的师德榜样其实就是罗仁华本人。他总是竭尽所能为面临困境的教师扶危解难:谁的小孩要上幼儿园,他提前协调,哪怕接连好几个晚上睡不好觉;哪位教师家里因拆迁房被拖着分配不下来一直住着出租屋,他赶去交涉,不多久准把新房的钥匙交到老师手里。但他最关心的莫过于教师的健康。已成长为小学部语文教研组长的谭逸文老师至今记得,她因身体不适常去妇幼保健院看医生的那段往事,每一次请假挂号就诊耗费时间和精力不说,身体状况也一直没见好转,让她感觉十分无助。罗仁华校长知悉后,二话不说遍找熟人,就在她身心俱疲、焦虑不堪时,帮她联系到了当地有名的专家。新的专家不但医术高超且耐心细致,在专家的精心调治下,她犹如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身体很快康复。至此,她逢人便说:“我很幸福,只要教好书就可以;罗校长很辛苦,他要关注我‘书教得怎么样’,还要关心我‘身体恢复得怎么样’。罗校长和我非亲非故,却待我胜似亲人,我怎能不好好对待孩子们?”不仅于此,罗仁华还要求工会每天督查教师的阳光体育锻炼情况,把“每天运动半小时”这一贴在墙上的标语写进了教师发展目标“五个一”的首要位置。如今,校内的足球场上、篮球馆中、跑道上时时可见教师锻炼的身影。

师德师风建设把腾龙学校凝成了一个大家庭,罗仁华是公认的大家长。谈到这样做的原因,他表示“教育是一种影响,我们认为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教出快乐的孩子,所以特别注重为教师提供暖心服务。”

但腾龙学校学生真正的快乐来自哪里?答案可能出乎意料,对,是在课堂。

腾龙学校的课堂是学生真实学习、真正成长的课堂,是生本教育思想引领下正在经历课改洗礼的真课堂。

毋庸置疑,课改是学校生存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没有课改之光照耀,一所学校将变得毫无生机。“我们做生本教育,给学生创设快乐自由真实的学习空间,不是置成绩于不顾,去追求表面的光鲜。相反,我们要成绩,要建立在学生素养发展上的更好成绩。”2023年8月,罗仁华决定大刀阔斧地进行课改,推进真课堂建设。

课改,形式的改变易,理念的改变难;课改,听起来亮丽,做起来困难重重。鉴于此,罗仁华总结国培培训经验,办起了具有腾龙特色的“校长讲座”,他语气坚定娓娓道来,向教师刮起了猛烈又柔和的头脑风暴。

“魅力加能力的影响力很大”,很快,腾龙教师都成了罗仁华校长的忠实粉丝:知晓了上课要力求避免“八大症状”;知晓了原来“课堂效率”等于“教学进度”与“学习接受度”的乘积;知晓了“教育学就是关系学”这条“世俗”却顶用的教育原则。不仅于此,作为南昌市物理名师的罗仁华还拿起教鞭走上讲台,为全校教师上了一堂堂生本教育展示课。

接着,罗仁华便深入教研组、下沉到一线课堂指导课改工作。大语文背景下的语文教学之路怎么走?他和语文老师深入探讨,打消大家舍不得丢掉“语文分析”的顾虑,让语文课堂走向“深度阅读”和“思想绽放”。老教师的课改怎么改?当他听说老教师张全红抱怨“上惯了讲授课,转不过弯”时,没有表现出半点责怪的意思,而是搬了把椅子坐进了张老师的课堂,连续听了三天的课,记了十多页笔记。听完就和张老师研课,研如何加强小组建设、研如何设置课前小研究、研如何组织学习活动、研如何激发学生分享的积极性。末了鼓励张老师,不要急躁,要善于依靠团队力量,腾龙学校最让人羡慕的不是现代化的建筑,而是有一支团结能干的教师团队。张老师深受感动,心动带动行动,硬是啃完了郭思乐教授的两本生本教育著作,又反过来像罗仁华校长一样搬了把椅子四处追着听课。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张全红老师的课已上得大有生本课堂的模样了。

张全红老师的小成功,带给了更多老师大触动。三个月后,生本教育课改之光光芒四射,腾龙学校的课堂大变样,从小学到初中、从音体美到语数外,无不洋溢着一派生机勃发的真学气象。美样态掩盖不住美质地,近几年来,无论是参加区里非毕业班的联考,还是毕业班的统考,腾龙学校的考试大数据都呈现出较大幅度攀升的可喜态势,初步实现了罗仁华“要好成绩,更要学生的素养”的课改初衷。

仁心育人,追光不止。为了实现“把腾龙的每一个孩子都当作人才来培养”的办学目标,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罗仁华始终坚持从孩子的立场出发办教育,奔走在仁心育人的大道上。每天,他总是天不亮就已到校,直到九龙大道上灯光璀璨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每当家人嗔怪他莫要总是一天早晚两头在黑夜里跑时,他总是笑笑说,“你不知道,我多么享受帮助孩子们驱逐黑暗、追逐光明的过程。每当我能伴着照亮孩子们的第一束光出现在他们面前时,总会感到莫大的幸福”。(作者|刘华荣、周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