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学院新年思政第一课有味道有营养

发布时间:2024-01-08 16:28: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马上就要恢复高考了,报纸上刚刊登了文件。”“那你要报哪所大学?”……1月2日,江西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在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金工车间,“重演”了上世纪70年代末工厂青年踊跃参加高考改变人生的故事。

图片1.png

这是该校师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搬进红色场馆,积极打造“沉浸式”“情景式”“互动式”创新型思政课的生动实践。同学们还现场和恢复高考后的首届考生——刘要武老先生连线,聆听其重温那段求学艰苦以及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的艰辛岁月。广大参与青年大学生在同看同演、边行边悟中学习“四史”,让红色思政课活起来、立起来,种下红色“种子”,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图片2.png

“我们每个大学生都会亲身经历高考。没有想到过曾经有人苦苦地期盼着这个机会的到来。在这个活动当中,我们将‘恢复高考’这段历史通过情景演绎直观地展现给同学们,让大家珍惜大学学习的时光。”活动策划者之一、外国语学院学生武妍介绍说。祝国诚同学作为参演人员之一,同样感悟良多。他表示,以赤诚之心在投入到角色演绎中的同时,对中国的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理解,将“四史”真正学到了心里。“这一次的学习,让我收获到很多。我想说的是,我们会把邓小平爷爷一直记在心里。现在我是一名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我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不管以后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或者成为一名翻译员,很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把我们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去。”活动结束之际,曾欣悦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感。

当天,同学们还参观小平小道陈列馆、重走小平小道,学习邓小平同志为建设中国改革开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深刻体会老一辈革命家困而益坚的钢铁意志以及玉汝于成的精神力量。最后,师生在邓小平铜像前肃立,并庄重鞠躬、敬献鲜花,以此深切缅怀这位伟人。

“我们发现,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更能取得实效。”活动指导老师江蕾介绍,这次“行走的思政课”由外国语学院的“汇剧红流”团队与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联手打造,旨在通过“讲演结合”的沉浸情景互动形式,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一代伟人邓小平在江西的峥嵘岁月以及1977年恢复高考的历史转折点,通过生动演绎当时的那段平凡人的故事,深刻感受邓小平的伟大思想。

近年来,“思政课不仅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成为江西科技学院致力探索的一项课题。“双师同台”“师生同台”“一课多师”“思政+”等教学方式,构建“大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引导青年学生全面进步、健康成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江西科技学院何强江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