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木英:用爱心播撒希望

发布时间:2024-02-04 13:2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峡江县第二实验小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她执教近30年,默默奉献;她入党近20年,以身示范;她分管教学近10年,恪尽职守。她就是县“首届名师”“市学科带头人”——刘木英。

面对朴素的她,经常有同事爱追问:“是什么支撑你一路走来?”她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是责任。”她深知教师身上扛起的不仅是莘莘学子的今天,也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为了这份责任,她用全身心的爱,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任劳任怨,践行着一个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

春风化雨助成长

在日常教学中,为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她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激发学生尤其是那些厌学孩子的兴趣。课堂上,她尽可能地结合城乡孩子的认知水平和生活体验,将游戏式、情境式、表演式等方法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她总是满腔热情地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竭力寻找孩子已掌握的知识作为切入点,由浅入深,列举一些常见的自然现象来启发学生的思维,说明较深奥的科学原理。

她常想,学生的好奇心实际是创新火花的闪现,而创新精神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何等的重要。作为教师,有责任尽最大努力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用爱心去保护孩子们初露端倪但仍很脆弱的创新精神。

以身作则树党旗

刘木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时刻牢记身上教书育人的使命,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以身作则。她接任五(5)班的班主任时,有一个叫杨超的学生转学到她任教的班上,班上从此没有一刻得到过安宁,打架斗殴,上网抽烟,不完成作业……刘木英不抛弃、不放弃,采用书信、便条等方式与该生耐心沟通;采用上门、微信、电话等多种家访方式了解该生的思想根源。同时,对症下药,采用鼓励、鞭策、批语等方式让该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点燃学习的火花。杨超渐渐地改变了,不再打架斗殴、迟到早退,学习成绩直线上升。

刘木英所带班级成绩常常名列前茅,每当同事为刘木英投来赞扬时,刘木英除付之一笑外,更多的是激励同事:“只要老师们对学生都施以爱心,就能够在学生的心里点燃起信心和勇气的火种,并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身为党员教师,刘木英时刻树立担当意识,用无悔的行动在无形中为教师竖起了一面榜样的旗帜。

示范引领强堡垒

2016年8月,为缓解峡江县实验小学的生源压力,县新建的第二实验小学开学了,刘木英担任副校长一职,主抓教学工作。为打开工作局面,她主动承担一年级语文的教学重担。从此,校园里频繁闪现她忙碌的身影,每天除了上课、批改作业,还要谋划安排学校教学工作,带领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刘木英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县名师、市学科带头人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每个学期都坚持指导老师的各种赛课或展示课。同时,她还带头开展“送教上门”“师徒结对”活动,所带的“徒弟教师”多人在市级以上获奖,或评为县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等光荣称号。在她的示范引领下,教师的专业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极大地起到了壮大教师“堡垒”的作用。

刘木英无悔于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名党员教师。她仍然决心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一如既往地把自己的爱洒向教育事业,洒向每个学生,用爱去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