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第二实验小学老师陈漫:心怀热爱 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4-02-26 10:1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陈漫,中小学一级教师,江西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任峡江县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喜欢教书,寓教于乐,尊重、信任学生,深耕课堂,用心做“好”教育。执教优质课、公开课,获得省市级荣誉;指导老师、学生参加市县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撰写论文《小学语文随文识字教学方法探讨》《新课标下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有效模式研究》在省级期刊上发表。

image.png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小学时,陈漫受到良师的启迪,决心长大后,要成为一名教师。正是怀揣着这份对教育的初心,她无悔地选择了教育事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学教师。她用真挚的爱心,不让含露的花朵抖落;用开拓创新见证着自己坚定的教育格言,追求着教育的美好。

充电,提高教学的高度

课堂是有光彩的,怎样让更多孩子的目光追随自己,让更多的孩子喜欢语文。她首先是注重知识的汲养。陈漫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尤其是涉及到新的教育理念的文章,她总是会多读几遍,有的甚至要抄下来。其次,多听课。在学校里,多听有经验的老师讲课;在家里,就从网上找名师的视频听课;同时陈漫还走出去学习,听听其他学校的老师是如何授课的,因为她深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最后是多上课。再好的名师,也不能一次就上出好课,多次尝试,不断改进。从踏入教师行业开始,陈漫就没有停止过“磨课”“赛课”

2015年,全市举行小学语文小古文优质课竞赛,当时还在乡镇任教的她,也积极报名参加了。然而,比赛还没开始,她就听到了这样的声音:“能上到片区就得了,你还比得过实小的老师?”这样的声音并没有让她退缩,反而让她加倍努力。从选课题到备课,再到试课、上课,她都用心准备。有时半夜突然有一个新思路,她连忙爬起整理教案;有时和前辈聊天发现好点子,她立马记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一鸣惊人,最后代表县里参加市级比赛。

随着上课机会的增多,陈漫的课逐渐从学校上到片区,片区上到县里,再由县里上到市里乃至省里。通过不断地探求、感悟、反思,使自己逐步成为研究型、开拓型、全能型的教师。

关爱,让教育充满温度

根植于爱的土壤,教育之树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陈漫用爱去点亮孩子们的心灯,以真诚的爱去体贴学生。

2014年,陈漫在乡镇小学任教时,班上留守儿童很多,她很关注这些孩子。她经常上门家访,告诉孩子们要独立,要坚强,要自信。她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恰似一团和风细雨滋润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一个学生心中。

2016年4月的一天,陈漫接到符某家长的电话,说孩子遭遇车祸了。她心急如焚,立即前往县医院探望。符同学是个懂事又聪明的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这次车祸伤势非常严重,医生检查之后建议立即转省城医院治疗。望着救护车远去的背影,陈漫流下了两行热泪。后来,陈漫始终放心不下,多次和家长了解情况……然而并不乐观,孩子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突然有一天,符家长发来一条短信:“孩子醒了!”看着一直空缺的座位,陈漫萌生了一个念头,去南昌一附医院给孩子一个惊喜。她在班上录制了同学们学习的视频,还录下同学们想对他说的话,准备了一些课外书、水果和牛奶,来到了南昌一附医院的病房。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却让陈漫止不住地流泪,因为孩子虽然醒了,可是说话却非常的艰难,临走时符同学努力地说出了一个“老”字,他爸爸说孩子舍不得老师走。伤愈之后,孩子变得更加坚强了。

引领,拓展教研的宽度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她深知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压力与责任。为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陈漫每学期都参加送教下乡活动和示范课教学,积极引导、帮扶青年教师。

2023年10月,老师毛雅慧参加书法优质课竞赛。同为书法爱好者的陈漫主动担起了毛雅慧的教学指导,她们共同探讨书法教学中的疑惑。在沉浸式“磨”课阶段,她倾囊相助,从教学设计到课堂用语,从教姿教态到面部表情,从课件制作到板书设计,她都一一进行分析和纠正,用最新最全的教学理论为毛雅慧掌舵,在她的指导下,毛雅慧一路披荆崭棘,获得了全市书法优质课一等奖的好成绩。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正是陈漫对教育的热爱,让她的教育之路开满朵朵鲜花,更让她不断追逐着心中的教育之光,品味属于她的教育幸福与美好。(峡江县第二实验小学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