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第二实验小学老师边经陶:育人要有理念 错误也是资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10:1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边经陶,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教师,全国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1987年,他毕业于吉水师范学校,最高学历:汉语言文学本科,现任六(9)班语文。已在教育这片净土上辛勤耕耘了37年。

37年来,边经陶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他的事业,洒向他的学生。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却用平凡而崇高的育人理念,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一切理念,爱为基础

教育就是爱,高效的教育就是巧妙地施爱。边经陶崇尚“一个先进的教育理念能让生命绽放光彩。”于是,“关心一个人,赢得一片心”便成了他坚定不移的教育理念、持之以恒的爱。

六(9)班是一个与老师斗智斗勇的班级,一个学期下来,总会出现不愉快的事,但边经陶能通过心灵的沟通,化冰心于玉壶。

学生黄某泽上午第一节课就出现打瞌睡现象,下午放学不及时回家,和同学结伴在校门口逗留,成绩急速下滑。边经陶立马与家长取得联系。原来,该同学拿了家里的闲置手机玩游戏,而且还吸引了一部分同学,到了周末就结伴同行。边经陶及时化解了这个游戏帮,让同学们回归正轨。边经陶工作的细心赢得了家长们的放心。

一切行动,以人为本

“爱是育人的前提,更是架起师生情感的桥梁。我要用更多的爱去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去点燃更多的希望之光。”这是边经陶育人的准则。

学生陈某达和帅某远由于基础不牢固,成绩不理想。闲来无事生非,居然写纸条骂老师,给老师取外号。边经陶并没有生气,更没有训斥学生,因为他知道:“学生的错误也是教育资源。”他冷静思考分析,这学生纯属心灵的空虚,缺乏家庭的温暖、缺乏父母的爱。于是,边经陶同他俩分别促膝谈心,苦口婆心地进行开导,语重心长地鼓励他俩。边经陶一番番话语如春风吹拂,吹暖了两位学生固执的心。最后,这两位学生在作文中写道:“边老师给了我家的温暖!”

一切进取,皆在创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学生越来越难教,动辄就与老师使绊子的机遇与挑战,边经陶深知:“我们应该阅读学生,心之畔总有蝴蝶翩迁。”

学生陈某贤由于父母娇惯,脾气倔强,在家成了小皇帝。上课无聊、借题发挥是他惯用的伎俩,而老师又必须把这种行为压下去。所以,不断地压和无法自控的反弹,就这样“挑衅”,甚至出现一次对老师拳脚相加的情况。面对这样的学生,边经陶经常阅读每一位学生的心灵,让他们心之畔鲜花盛开、蝴蝶翩迁。

这种“挑衅”有时候是恶意的,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无意识的抗拒。边经陶认清目标,将教育过程分阶段进行,不但了解了学生本人的情况,而且还熟悉了学生的家庭情况、交友情况,做到了知已知彼百战百胜。现在,学生陈某贤爱上了学习,还会主动帮父母做家务。

用爱心做事、用感恩的心做人。边经陶在教育日志中这样写道:“世界上最永恒的幸福就是平凡,人生中最长久的拥有就是珍惜。我只是在平凡中珍惜自己的学生,珍惜自己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