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第二实验小学老师廖小丽: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颗丹心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4-02-27 08:2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廖小丽,本科,中小学一级教师,江西省小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峡江县数学学科带头人。从教十七年,廖小丽在教学工作中本着“以德为本”的理念,用心灵赢得心灵,以“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为行为准则,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有益的活动,让每个孩子都享受“爱”的阳光。

廖小丽多次被评为峡江县“优秀教师”,获得峡江县“课改标兵”“先进个人”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吉安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她撰写的论文《关于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发表于省级刊物《教研周刊》,论文《小学数学教学如何用电教媒体导入新课》获市三等奖,主持的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顺利结题。

初心不改 ,砥砺扎根三尺台

在教学中,廖小丽结合学生实际,认真钻研教材,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灵活运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拓学生思维。教学上,廖小丽分层施教,为同学设计不同的作业,让每一位同学都得到发展的机会。课堂上,廖小丽关注每一位同学,对基础稍差的同学则是更多关注,碰到同学的错误答案,廖小丽会说“错误答案同样有价值,它能提醒我们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不放弃每一位同学是廖小丽的行为准则。2022年9月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中,廖小丽针对学生上完网课后作业反馈出现的问题,精心备课并录制教学视频,力争让每一位同学都学得懂学得会。廖小丽常对同学说,她非常欣赏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的同学。同学如果学习上遇到难题,无论何时都可以打电话或在微信上问老师。每次同学请教题目,廖小丽都会耐心指导讲解。

真心不易, 萦怀意暖学子情

廖小丽坚信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关爱学生是教师的本职,也是一生的诺言。对待学生,她严格但不苛刻。她相信,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天使。她始终用耐心去解读,用诚心去感化,用仁心去包容,用真心换来真情。2022年教毕业班时,班上一位同学产生厌学情绪,经常请假甚至旷课不来上学,家长与孩子沟通困难,最后也无计可施。廖小丽了解情况后,和搭班老师吴珊多次上门家访,给这位同学做思想工作,化解孩子与家长的矛盾,最终这位同学解开心结,走进学校,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中学学习。

匠心不竭, 踔厉笃行教研路

作为一名老师,要不断地钻研业务,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廖小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观摩活动,现场学习同行优秀教学方法。她还经常上网观摩优秀教学视频,学习更多教师的优秀教学经验。过去常说“要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廖小丽深知当今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知识日新月异,教师的“一桶水”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甚至可能教师的这“一桶水”已经过时……廖小丽不断学习新知识、新观念、掌握现代化教育技术,将现代化教学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及送教下乡活动,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录制的微课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并有《圆、圆环的周长》《分数除法》等多节省级公开课被“赣教云”平台录用,为省“双减”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时刻牢记在廖小丽心中。她深知教师的责任——为党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小爱党爱国爱人民。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三尺讲台,一颗丹心,为了平凡而不平庸的教育信仰,廖小丽用执着坚守诠释大爱担当,用实干奉献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