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银锄:扎根教育讲奉献 巾帼燃情诉初心

发布时间:2024-03-18 13:10: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巾帼建功展风采,献身教育谱华章。”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冯川二小支部书记、校长葛银锄从教35年以来坚定行走在教育第一线,在教学研究上,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积极参与主持课题研究、执教省级示范课、发表学术论文;在学校管理上,以身作则,以点带面,带领出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爱教育、清廉自守、团结进取的教师队伍;在文化建设上,坚守初心,实践创新,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冯川二小“墨香校园”文化;在为民奉献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了奉新县人大常委委员、江西省学科带头人、宜春市首届名师;10年以来她带领全体二小人把生员由1300多人扩展到了2600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育国家栋梁,建人民满意学校”的誓言。

image.png

热忱教育,展现巾帼亮丽风采

葛银锄同志一直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她热爱教学,经常参加省、市、县教育部门组织的公开示范课活动,其中2021年参加江西省教育厅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名师走赣鄱送教下乡活动执教的《The Snake and the rat》获省级示范课奖。在2020年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小学秋季线上公开课程教学任务,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停课不停学”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参加宜春市首届校长思政课比赛获市级一等奖,先后参加县级送课10多次。

她热衷教学研究,积极带领青年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参与指导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十几项,主持省级课题研究3个,其中2017年申报的省级课题《设置有效活动 打造魅力课堂》(编号YCYY2017——002)于2019年顺利结题并在实际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她善于总结教育教学心得,撰写论文20多篇,其中3篇获国家级一等奖,6篇成功发表在省级以上正式期刊上。其中2019年撰写的江西省名校长培养工程结业论文《墨韵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在《赣鄱校长思与行》一书的首篇,2016年撰写的校园文化建设文章《传千年墨香 育一代新人》收录在《中国名优校长治校之道》一书中。

甘于奉献,树立巾帼美好形象

德高方为人师,情挚方能服人。葛银锄同志热心培养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讲座,2017年被豫章师范学院聘为“国培2017送教下乡专家团队指导成员”。2022年,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师领会“双减”精神,切实落实“双减”政策,她在校内校外开展《减负与提质两手抓,强化教育教学质量》讲座,获得同行高度认可。她多次指导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省、市、县奖20多项,其中2023年指导老师参加宜春市第三届书记、校长思政课教学比赛、2022年指导老师参加“全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课例评比”活动、2021年指导老师参加“全市中小学优秀资源展示”活动、2016年指导老师参加“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均获市级一等奖。

坚守初心办教育,倾情履职为人民。自2021年9月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葛银锄同志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她一心为民,提出的《关于成功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的几点建议》等三条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她默默奉献,经常来往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社区,接待选民群众,倾听民声民情,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她热心公益,积极发动学校力量,组织学校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敬老院进行志愿服务;她感恩敬老,主动探望、慰问学校离退休的老领导、老教师;她关怀教师,真心实意为家庭困难教师解决困境;她关心学生,积极参与县妇联开展的“春蕾计划”关爱女童行动,每年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并上门看望家庭困难学生。她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的角落,温暖着奉新人民的心。

勇于创新,彰显巾帼优秀本色

立足本职,以实干创荣誉。葛银锄同志自198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党史学习以及上级布置的各项学习,认真遵守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4年8月担任校长以来仍然坚守在教学一线,以身作则,以德治校,获得上级高度认可:2023年获“江西省学科带头人”、2017年被选拔为“江西省名校长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0年获“江西省骨干教师”、2006年获“全省关工系统先进个人”、2009年获“宜春市名师”、2012年获“宜春市学科带头人”、2007、2011、2013、2018年获“宜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5年获“宜春市优秀少先队工作者”、2016年获“宜春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2022年获宜春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先进个人;2007-2013连续七年获“奉新县优秀教师”,2017、2018、2019、2022年四次获“奉新县优秀校长”,2011、2014、2021年三次获“奉新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获奉新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基于校情,以创新铸辉煌。2014年8月,葛银锄同志被上级委以重任,单枪匹马到当时县城基础最薄弱的学校担任校长,当时的二小积弊已久,她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定位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发展特色,抓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出了“墨香校园”文化——“传千年墨香 育一代新人”。2015年12月参加宜春市首届“校园文化校长谈”论坛勇夺全市“特等奖”。再就是抓教学管理与教师培养,2014—2017短短三年时间,在她的精心管理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由全县排名第十三一跃提升到了全县排名第三,2017—2019连续三年学校被评为奉新县“教育综合评估先进单位”,2022年和2023年学校均获“中小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在她的用心引领下,学校的教师教育素养普遍提升,近5年有3位老师被评为“省学科带头人”,4位老师被评为“省骨干教师”,惊艳了整个奉新教育界。学校的声誉越来越好,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为奉新的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辐射效应。

春华无声,育得芬芳一片;秋实默然,藏着硕果万千。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里,葛银锄同志始终把“育国家栋梁,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她的带领下,冯川二小各项工作正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学校发展正向着更优质的目标迈进。(奉新县冯川二小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