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学院:“大思政”让“开学第一课”有“知”有“味”

发布时间:2024-03-18 17:0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双师双生”共话禁毒防毒大安全、“五个一”密切呵护学生心灵、多彩活动点亮“开学第一课”……新学期开学后,江西科技学院聚焦“大思政”,通过筑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架起心理健康教育“探照灯”、弹响校园文体活动“合奏曲”,在“听、说、讲、传、做”中引导广大学生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道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大思政”有咸味•厚积青春的力量

image.png

江西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江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双师双生”安全对话大课堂,青年禁毒志愿者协会学生与戒毒人员共同学习。课堂从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切入,主讲教师从该戒毒人员吸毒动因和成瘾以及接受戒治的心路历程出发,引入毒品的种类、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毒品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等知识,提高大家的识毒辩毒、拒毒防毒意识。为进一步增强大家对毒品危害的感性认知,戒毒人员还结合自身的真实事例现身说法,特别是在开放式提问环节,同学们将自己的所见所想以及困惑之处与民警和戒毒人员进行积极提问和深入交流。思政课教师李满满表示,将思政“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戒毒所,以“双师授课”的模式,让同学们在主导与主体、思想与思考、互动与触动、讨论与结论等对比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思政”有甜味•照亮青春的心灯

image.png

新学期,从“心”开始。为帮助同学们调整身心状态,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该校心理健康中心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五个一”:开展一次大走访,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和掌握返校学生的心理动态;开展一次大排查,对重点关注的学生、寒假期间遭受重大打击或者受到意外刺激的学生、学习或就业困难的学生、有重大经济困难的学生等进行排查,做到“早预防、早干预”;开展一次大谈心,以“万师润万心・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为契机,开展领导干部重点谈、学生家长倾心谈、心理教师深入谈、专任教师用心谈、班主任全面谈、朋辈之间相互谈;开展一次科普讲座,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和班级进行心理科普宣讲,提升青年大学生群体身心健康素质;开展一次团体辅导,心理健康中心组织“疗愈音乐会”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探索自我,疗愈心灵。

“大思政”有鲜味•塑造青春的模样

image.png

人间三月芳菲美,不负春光与时行。该校除了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还在精神培养方面下足功夫。传承传统文化,举办“品味家乡年俗,定格最美瞬间”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寻迹中国年味,展传统文化之美;依托班级,开展校训传诵、校歌传唱、校史传讲等文化活动,引导涵养学校爱校情怀;围绕“五彩江科活力校园”主题,筹备筹演大型原创情境史诗剧《海昏侯》,滋养青年心灵,坚定文化自觉,厚植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育人实效;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植树节活动、无偿献血活动、参观红色场馆等,拓展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江西科技学院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