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思政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 江西机电职院开展“一线课堂”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15:50: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江西的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文化,组织教师带领学生开展“一线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创新讲授“行走的思政课”“场馆里的思政课”,引导学生理解江西“三色”文化的内涵,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马克思主义学院把红色场馆作为《红色文化十讲》课程情景式教学的主阵地,让红色文化教育有滋有味、有感有悟。3月15日、16日,朱秀琴、王暄、姚轶成三位老师带领2023级大专汽修“3+2”02班的学生,彭明、褚子钧两位老师带领2022级中技电修03班的学生先后走进南昌红色记忆展览馆,重温那段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同学们带着“为什么要学习革命历史”这一问题,瞻仰革命先烈图片和珍贵历史文物,感受革命先烈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沿着真实的历史脉络寻找答案、交流所思所得。

image.png

通过“现场教学”,教师在分享交流中收获成长,学生在“行走”中感悟红色记忆,在回望革命历程中激昂斗志,增强了将青春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波澜壮阔历史进程的行动自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月14日,席玉玲、祁娟两位老师带领2023级大专汽修“3+2”01班的学生赴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开展实践学习。在江西省林业博物馆,同学们仔细观察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近距离感受自然之美。

image.png

“不是要用叶子去换取票子,而是要破除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二元对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城郊小微湿地群项目建设点,席玉玲老师用生动的语言阐释“为什么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这节课堂外的思政课,让同学们了解了独特的湿地生态,增进了同学们对生态保护、生态平衡等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在小微湿地上思政课很有意思,既有理论讲授,也有实际场景,收获满满!”黎文娟说。同学们还纷纷表示,美好的生态环境来之不易,要以实际行动做“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3月16日,秦貂彧、廖斌两位老师带领2022级大专汽车02班、2023级城轨“3+2”01班的学生赴江西省博物馆参观“御瓷归来”主题展览,师生们从校内走向校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搬”进了省博物馆,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在秦貂彧老师的讲授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陶瓷的发展历程和明清御窑制瓷的辉煌成就,感受到了中国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展馆内,授课教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陶瓷文化的现代意义和陶瓷文化创新的时代价值。千年窑火从未熄断,陶瓷文化从未中断,这是中华文明延续性的一个例证,更是文化自信的历史依据和现实底气。

image.png

通过沉浸式参观学习,同学们惊叹于精湛的制瓷技艺,对工匠精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这一重要讲话的深刻意蕴。

今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始终牢记“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在实践活动中将课堂搬到一线,将一线生动实践融入课堂,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行走中又“深”又“活”,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