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听可观可感 江西水利职业学院这堂“场馆里的思政课”真精彩

发布时间:2024-03-28 14:53: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3月27日,江西水利职业学院组织学生代表30余名赴江西省博物馆开展“筑牢红色根脉,凝心铸魂育人”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image.png

本次活动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依托,结合《红色文化十讲》专题内容,帮助同学们学习理解“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兴水润赣”名师工作室教师方庆青老师充分利用江西省博物馆“红色摇篮”展厅呈现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江西革命斗争史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场馆里的思政课”,带领同学们沉浸式“见证”了江西这片红土地承载的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

活动现场,方庆青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解,带领同学们从江西人民的民主意识逐步觉醒讲起,同学们仿佛亲眼见证了军旗升起,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走进人民共和国摇篮——瑞金……见证了历经沧桑的红土地迎来胜利的时刻。

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课堂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场馆里的思政课”可观可感,使他们既丰富了知识、拓宽了眼界,在真切的感悟中加深了对江西红色文化的深刻认识,领会到了江西红色文化的魅力,坚定了理想信念,解答了青春之问。这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精神的传承,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其他场馆体验。

一直以来,江西水利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协同的教学模式。学院于2020年引入VR虚拟现实技术,建成思政VR实训室(红色文化体验馆)。充分利用网络思政教育资源和虚拟仿真实训技术,将思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打造“立体课堂”“移动课堂”“空中课堂”。借助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学习强国、赣教云等网络资源平台,丰富思政教学内容,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思政教师利用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厚植家国情怀。(文/钟巧;图/张昕)